ひきポス -ひきこもりとは何か。当事者達の声を発信-

『ひきポス』は、ひきこもり当事者、経験者の声を発信する情報発信メディア。ひきこもりや、生きづらさ問題を当事者目線で取り上げます。当事者、経験者、ご家族、支援者の方々へ、生きるヒントになるような記事をお届けしていきます。

“我沒有精神病,但我只不喜歡工作” ~ 中年繭居族的不耐煩和絕望

f:id:Vosot:20210419233842j:plain

Photo by PhotoAC

 

文・昼行燈

編輯翻譯・VOSOT池井多

 

 

譯者序

我對中文不熟悉。 因此,下面翻譯的中文是不完全,而可能帶有母語人士不會說的不自然表達。 如果您發現這樣的部分,請告訴我,我會修改它。

即便如此,我強烈希望將此經驗錄翻譯成中文的原因是,我想像許多在現代的東亞儒家文化中都可以找到像作者昼行燈先生的生活環境。 我想將這篇文章發送給在華語世界中親愛的繭居族朋友。

 

 

有教育家的父母

我的父母是學校老師。

父親是一個致力於人權教育,他受到當地人民的尊重,是理想的老師。 另外,我的家人將被視為一個理想的家庭。

 

然而,這樣的父親不了解其兒子成為繭居族(hikikomori / ひきこもり)的人權。

“從今天工作。如果你不工作,獲得弱智人士的證書。”

他敦促我做出這樣的選擇。

他一定是這樣被不負責任的社會保險辦公室員工被唆的,他對我一無所知。

“如果您是一個這樣的兒子,您應該得到一個智障者的證書。”

 

“那些無法工作的人患有精神疾病。”

我認為人的觀點不考慮人權。

父母似乎也向市政廳的繭居族支持人員尋求幫助。 這就是為什麼我每年都要與負責人進行幾次交談的原因。但是,政廳的支持者只是按照規則對待我,對我沒有人之間的關係。

 

四月,當年份發生變化時,公務員似乎有所人事變動,負責人也發生了變化。 我的父母被告知了這一變化,但我沒有。

在這種情況下,無法在負責人和我之間建立人與人的關係。 這清楚地表明,父母是政廳的支持者的主要客戶,而孩子不是客戶。他不認為我是一個獨立的人。

 

青春文化 “外觀就是一切”

我今年四十歲。

我大學畢業已經十七年了。 我終於要成為一個中年的繭居族,我感到不耐煩。

 

小時候,我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孩子。 但是,我專注致志,能夠在短時間內解決難題。

當我上小學時,我的成績很好,然後上了私立初中和高中。 那裡所做的是徹底的管理教育,旨在升讀一所著名的大學。 體罰是司空見慣的,我認為現在絕對是一個問題。 同學們按照指示進行學習,而沒有質疑學校的政策。

 

我變得非常討厭偽善。 結果,我對日語老師不滿。 因為他擅長讓學生髮笑,並且受到幼稚的學生的歡迎。由於對老師的反叛,我完全停止了學習。

 

我沒有在高中學習,所以上了比同班同學低得多的大學。 那裡的學生與我的高中同學種族不同,我為這種文化感到震驚。他們出奇的輕浮和愚蠢。 校園裡到處都是情侶。

f:id:Vosot:20210419233919j:plain

Photo by PhotoAC

即使沒有,“外觀就是一切”的趨勢主導了整個青年社會。 我認為當前流行語如“ インスタ映え(Instagrammable)”和“外觀主義”都在談論這種趨勢。

對於外表複雜的我來說,學校集團對男性面孔的排名像“イケメン(好看的男人)”,“キモメン(不好看的男人)”和“フツメン(普通看的男人)”,這比欺負更糟,傷害了我的心。

結果、我很自然地漂浮在校園裡並變得與世隔絕。

 

儘管如此,我還是沒有退出社交生活,而是嘗試了許多兼職工作。 但是,沒有一份兼職工作進展順利,我變得致社會越來越疏遠。

從那時起,我就陷入了這個想法。

“我的臉不好,所以我永遠無法應付異性。”

我變得厭世,無心去找工作,並且絕望。

 

不聽的精神病醫生

大學畢業後,我因為找不到工作而回到父母的家。

由於失眠,我去看了精神病醫生,但沒有一個精神科醫生聽我的話。 所有的醫生都用一種稱為精神分裂症的疾病代替了青少年的心的苦悶。

需要指出的是,認為自己的面孔不好的人患有一種稱為“身體畸形恐懼症”的疾病。 但對我而言,並非如此。 是因為支配青年文化的“外觀就是一切”趨勢是不尋常的。

我讀過很多關於繭居族的書,但是我討厭所有追溯到齋藤環(Tamaki Saito)話語的類似書。 最近,媒體不必要地助長了8050問題,使各方及其家人感到焦慮。

 

 

f:id:Vosot:20210419233945j:plain

Photo by PhotoAC

不是要說的對象,而是要說的主人

在這樣做的同時,我看了VOSOT池井多先生和其他人在NHK的電視新聞。 我堅信這項活動將為未來的繭居族問題提供新的見解。

他說、

" 繭居族是不是要說的對象,而是要說的主人。 "

 

我將是一名年長的繭居族,社會風將變得更強,但我還不能放棄自己的生活。 我認為,即使在諸如繭居族之類的對社會無用的生存中,也絕對可以做些什麼。

(了)

 

...到本文的原始版本(日語)

 

www.hikipos.info

相關文章

www.hikipos.info

www.hikipos.info